为飞而飞 Mileage Run

如果问你,从美国东北的波士顿坐飞机到欧洲中部的维也纳,你会怎么飞?正常人的回答基本上是,横跨大西洋直飞(暂时还没开通)或者在欧洲转一次机。

波士顿起飞

但如果我告诉你,我会横跨美国到旧金山,再绕过太平洋北边穿过大半个中国到达成都,然后从成都飞越欧亚大陆到英国伦敦,最后再从伦敦转机到维也纳。你会是什么反应?

“你是有病吧!”

为什么我不选择十来个小时的短途,而选择前后三十多小时的长途之旅呢?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航空公司会员等级能高一级,也为了多积攒一点里程可以兑换免费的机票。

旧金山飞往成都

随着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拥有高级别的会员等级才能享受到一些优享待遇,比如贵宾专线服务,免费使用贵宾室,免费升舱,提前选择更舒适的座位和提前登机等。对于偶尔坐一两次飞机的人来说,这些不重要。但是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讲,这些都很重要。

以我所专注的美联航为例,每年各级别的飞行距离要求如下:

  • 银卡:25000英里,消费$3000
  • 金卡:50000英里,消费$6000
  • 白金:75000英里,消费$9000
  • 1K:100000英里,消费$12000

银卡几乎不值钱,而且要享受星空联盟其它公司的福利最少要金卡以上。

经济舱的第一排坐前空间堪比商务舱

每年到了12月,会有很多人因为里程接近下一个等级,而为拿到达到目标而飞。很多人会找距离长,花费少的机票来飞,俗称Mileage Run。

我今年到12月时,里程大约57000。因为需要去欧洲出一趟差,但如果只是横穿大西洋的话,来回只能获得8200英里,总计是很鸡肋的65000英里。但如果我从亚洲饶到欧洲的话,光波士顿到成都的来回都有19500英里了,所以足以满足75000的要求。当然做出这个决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能乱花钱。因为是出差,所以机票是报销的。在看机票时我开心的发现,因为现在是淡季,波士顿到成都的来回机票$490,成都到维也纳的机票来回$530,总共一千出头,和我买波士顿直接去欧洲的票价差不多。这样一来,不用多花钱,只需要多花点时间(和把牢底坐穿的信念)就能达到目标。

成都飞往伦敦途径甘肃上空

很多单身或年轻情侣飞客积累点数是为了享受一两次国际商务舱或头舱的奢华。作为工薪阶层中年老爸,积累点数主要是为了家人出行能够省钱和有较好的体验。

举一个例子,今年夏天我们一家四口回国的机票,因为是暑假期间,平均一张票要$1650美元,但如果用里程积分兑换的话需要70000点兑换一张往返票。美联航的积分估值是1.4美分/点,70000点估值$980美元,所以用估值$980的点数兑换$1650的机票是非常好的选择。于是我用21万点兑换了老婆孩子们的机票,我自己,当然是付钱继续赚下一次的点数(注:里程兑换的票不能积分)。这样一下省下$5000美元,可以花在旅途中的其它地方,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航空公司这几年不断的在修改规则,以后都会转换为已消费金额为标准的会员等级划分,Mileage Run也将成为过去。唉,抓紧时间在享受一下这个游戏吧。

成都飞往伦敦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疯狂绕地球的旅程吧。

  • 波士顿 > 旧金山: 2695英里,6小时 (美联航 B757-300)
  • 旧金山 > 成都: 6852英里,14小时 (美联航 B787-8)
  • 成都 > 伦敦:5155英里,11小时 (国航 A330-300)
  • 伦敦 > 维也纳:791英里,2小时 (奥地利航空 A320)
  • 维也纳 > 北京:4630英里,9.5小时 (国航 A330-300)
  • 北京 > 成都:966英里,2小时(国航 A350-900)
  • 成都 > 东京:2124英里,4.5小时 (全日空 B767-300)
  • 东京 > 丹佛:5770英里,12小时 (美联航 B787-8)
  • 丹佛 > 波士顿: 1748英里,4小时 (美联航 B757-200)

合计:9段里程,5家航空公司,7种机型,30731英里(49170公里),飞行时间62小时。

伦敦希思罗机场美联航的贵宾室
准备降落维也纳